舒云欣影

共享影视资料,品味荧幕人生

专厅专用“专属院线”,主旋律电影或许将迎来春天

主旋律电影是指能充分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革命历史重大题材影片和与普通观众生活相贴近的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的影片。主旋律影视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1987年,当年,中国电影局提出了“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口号,主旋律电影就此诞生。


1987年,时任广电部电影局局长的腾进贤正式对全国电影创作团队提出了主旋律电影的发展方向,1989年出片的《开国大典》成为主旋律电影的标志性作品。

但是由于主旋律电影商业属性较差,故事内容一般缺少新意,在艺术水平上有所欠缺,所以大多数主旋律电影并不被资本市场认可,主旋律电影也因此成为比较冷门的电影类型。然而,现在这一现状或将得到改变。


2018年1月30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下发通知,拟在现有城市院线5万余个影厅中,签约5000个影厅,组建一条“人民院线”用来播放主旋律电影。当时,这份通知并未以电子版形式出现在官方网站上,而是以电子扫描版在少数人的朋友圈里出现过。

按照规定,签约院线影厅在日常商业放映基础上,对特定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影片实行“专厅专用”,采取组织观看、优惠票价、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或奖励等方式,保证放映阵地。


这是否意味着主旋律电影将会迎来春天呢?纵观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旋律电影:建国60周年的巨作《建国大业》;以重大革命历史为题材的《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建党大业》《开国大典》;领袖传记类的《毛泽东的故事》、《周恩来》等;反应当下社会主义思想在民间传承的《焦裕禄》、《国歌》、《离开雷锋的日子》、《铁人》、《唐山大地震》;以及聚焦于传统国学的传承的《孔子》、《赵氏孤儿》、《赤壁之战》……这些主旋律电影中,真正让人影响深刻的也只有《建国大业》、《建党大业》、《开国大典》等少数几部了。可以说,主旋律电影一直处于内地影视的低谷中,与小成本的喜剧等商业娱乐片相比,差距显著。


不过最近两年,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主旋律电影的成长与繁荣。不管是《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还是《战狼1》、《战狼2》,都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由此看来,弘扬国家主旋律的军事纪实题材电影或许将成为资本市场竞相围猎的对象。

然而,军事纪实题材电影一般来说门槛较高。这里的“高”并不是指资金成本问题,而是此类电影中所涉及的军事设施、设备带有高度的敏感性。电影是通过画面来给观众讲故事的艺术形式,而军事设施特别是武器装备方面保密性要求很高。哪些武器能拍,哪些武器禁拍,如何区分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有专业团队进行管控。如果没有空政、海政、金盾等带有军(警)方背景的公司参与运作,电影在剧本审核、真实度方面都将面临极大的压力。纵观已经上映的主旋律军事题材三部曲,也都直接或间接地出现了官方的身影。


如《红海行动》背后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湄公河行动》改编权则是博纳在公安部的竞标中争取的。《战狼2》主演吴京能够深入一线部队体验生活将近两年,肯定也有军方大力支持。


提到主旋律电影,那就不得不说博纳影业了,“香港导演+内地监制+主旋律题材”的组合几乎成为了博纳的一张王牌,《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明月几时有》《建军大业》都是沿用上述模式的博纳主控或参与的重要代表作。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称,主旋律电影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明星主演,拍摄手法和制作班底,三者缺一不可。

所以,综合来看,除了以拍主旋律电影为主的博纳影业,在没有军(警)方背景的支持下,其他民营影业想要深度介入此类题材的拍摄,恐怕难度不小。


同时,主旋律电影在选角上对演员形象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体现出对特定演员的偏爱。一些演员出演的频次较高,如李雪健、李幼斌、张涵予、唐国强每人出演过3部主旋律电影,刘烨出演次数最高,为4部。唐国强、刘烨如貌似历史人物,而李幼斌、张涵予则身具阳刚气质,所以才能频频出演主旋律电影。

今年,李幼斌老师新作横出。除了已经上映的《老字号传奇》、《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因法之名》电视剧外,下半年还有《铁血川军之九条命》、《深海危机》、《红星照耀中国》电影热血来袭。这些弘扬国家主旋律的影视作品势必把李幼斌老师的影视事业推到新的高度。


而2020年,李幼斌老师的缉毒大作《斩毒行动》将“亮剑”出击。这部被称为电影版“亮剑”的主旋律电影,是《亮剑》之后李幼斌和张光北老师的首次合作,时隔14年,昔日对手再战西南。《斩毒行动》,作为近年来唯一一部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公安厅政治部以及民族事务委员会三方审核的影片,剧本是经过严格审核及反复推敲的。演员选择上更是老戏骨和新生代同台飚戏,与开心麻花团队合作。相信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和精彩。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