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欣影

共享影视资料,品味荧幕人生

用2019预见电影的2020

转眼间,就要走进2020,资本寒冬的冷风还在呼啸,而今年的电影市场并未减缓前行的脚步。截至2019年12月29日,今年的总票房已达到637亿,较去年全年成绩增长30余亿。此外,2019年全年的影片数量、影院数量、银幕数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票房数据,在今年上映的院线电影中,票房破亿的影片数量达89部,高于去年的86部。其中,票房位于10亿至20亿区间的共计9部,国产片5部,引进片4部;票房位于20亿至30亿区间的有2部,均为国产电影;票房超30亿的共4部,国产片3部,引进片1部。



整体来看,今年的头部电影的市场表现普遍优于去年,目前的票房前三都处于40亿以上量级,票房年冠《哪吒之魔童降世》总票房已超过50亿,跃居国内影史第二,而去年的票房前三最终票房均未达到40亿。头部爆款影片的优异市场表现大大减轻了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任务压力,最终帮助2019年总票房提前18天超越2018年全年票房。


毫无疑问,在2019年,国产电影已经取代引进电影成为了电影市场的票房中坚力量。在今年电影票房TOP10中,国产电影占据了8个席位,而去年仅有6部国产电影进入年票房榜单前十。这几年来,有越来越多质量上乘、有口皆碑的国产商业电影进入主流市场,并得到了广大观众们的认可。



除了直观的票房增长外,今年的国产电影在题材方面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很多观众过去的认知中,科幻题材和动画电影一向是国产电影中的短板,而今年,这样的情况终于得以改善。春节档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曾是同档期里最不被看好的一部,却异军突起成为春节档唯一黑马,总票房逼近47亿,凭一己之力开启了中国的“科幻元年”。


无独有偶,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曾毫不起眼,但它用实力向观众证明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巨大可能性。如今,《哪吒》已不仅仅是国产动画电影里的标杆,更是写在中国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时值建国70周年,国庆档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继春节、暑期、贺岁三大传统档期外又一重要电影档期。《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大献礼影片的出现打开了“商业主旋律电影”的新市场,用累计突破50亿的票房创造了国庆档票房新高。


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有命途多舛的《少年的你》。尽管在上映前这部影片经历了撤档、紧急定档等一系列风波,但它最终没有辜负观众们的期望,为国产青春片打通了一条通往现实主义题材的路。最终,《少年的你》票房成绩突破15亿,位居历来国产青春片票房榜首。



除了这些现象级的头部电影外,19年电影市场带给大家的惊喜还有很多。《送我上青云》为女性主义发声,《误杀》打破了翻拍必烂片的魔咒,还有《受益人》《两只老虎》等多部在成熟电影人扶持下涌入市场的优秀青年导演作品,都为这600余亿票房增砖添瓦。而这些类型、体量各异的作品能够进入更多观众视线,也成了中国电影工业正在不断完善的最好证明,中国电影人正在与中国观众一同前行。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影视寒冬仍在冲击着整个市场。资本退潮、政策收紧、大环境转变直接导致了今年的年观影人次在近6年间首次出现下滑。而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状况,为打开电影的受众市场,各大片方使出十八般武艺,把电影营销玩出了新高度。



年初,《地球最后的夜晚》“一吻跨年”余温还未退,春节档影片《小猪佩奇过大年》已借着“硬核”宣传片《啥是佩奇》一夜出圈。继线上物料、线下路演、地广等传统宣发手段外,抖音短视频营销在今年成为了电影宣传的新标配。11月,电影《受益人》在淘宝直播6秒钟卖出11.1万张票,互联网的广覆盖、精打击特性帮助电影营销再度进化,就此开启了“线上路演”的新时代



如今,2019年即将成为又一个过去。这一年里,变幻莫测的市场规则曾让一些影人陷入焦虑,也让一些电影至今还停留在“即将上映”一栏;这一年里,曾经屡试不爽的爆款公式再度失灵,让从业者看到了市场的理性与严苛;然而这一年里,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好电影无论体量大小,它们不再会被埋没。2020年,中国电影,你准备好了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