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欣影

共享影视资料,品味荧幕人生

2020春节档,谁将吃透票房红利?

时值年末12月,一方面电影行业还在看着所谓的跨年档,但是另一方面更多的人却提早开始关注起了明年的春节档——或许那才是真正的焦点所在。

从现在来看,2020年大年初一(明年1月25日)将有9部影片上映,超过了2019年的8部,堪称“史上最强春节档”。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半月,但春节档大片之间的较量却已早早开始。与2019年的春节档相比,2020春节档影片竞争更为激烈,看点更多。

这样的美好前景不仅吸引了国内各大企业和媒体的高度聚焦,就连外资和外媒也开始对明年春节档持看好态度。

12月10日,花旗银行投资部门发布报告,认为“今年年初至今中国电影票房超过预期,全年票房相信可达‘中间个位数’增长”,同时“估计农历新年票房将有惊喜,电影分销及线上售票等领域能获得新增长动力。”

与此同时,在市场方面,随着春节档日益临近,以及监管放松让古装剧上线提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资本对影视板块各大公司的关注度也明显升温,这几天A股影视板块也继续全线上涨。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春节档的提前升温或许又将预示着新的票房里程碑的来临。

春节档升温:

院线和票务平台最先得益?

从上周末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12月13日18时15分,2019年度累计票房超607亿,突破2018年全年票房纪录,进入接下来18天的票房净增长期。也就是说接下来半个多月所有的票房累计,都可以看作是在去年基础上的提高。

与此同时,已经有媒体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实现票房单季度40%以上同比增长,最近包括《误杀》(12月12日上映)、《被光抓走的人》(12月13日上映)、《星球大战9》(12月20日上映)、《叶问4》(12月20日上映)、《宠爱》(12月31日上映)等热门电影都已经或即将陆续上映——所谓“贺岁档”确实名不虚传。

不过这似乎都只是在为更大的热潮预热,因为行业真正的焦点已经放在了明年春节。

展望明年春节档,9部影片类型各异,一共囊括了悬疑、奇幻、冒险、喜剧、灾难、动画类,这样的多样化程度也算是多年来之最。

从当前热度来看,《唐人街探案3》及《姜子牙》在猫眼电影上想看人数最多,前者超过80万,此前两部唐人街探案票房成绩都十分可观。

后者在《哪咤》上映期间有一定宣传,想看人数接近28万。《中国女排》以真实事件改编,宣扬中国女排精神,同样值得期待;横店影业24亿保底《囧妈》,“囧”系列也是再出新品。

在如此众多的影片,类型,和各路明星的加持下,春节档谁会得益最多呢?从最近种种的迹象来看,很有可能首当其冲的是院线公司和票务平台。

众所周知,按照以往的惯例,票房再怎么火爆,最先分账获得50%左右的公司就是影院背后的院线,因此包括横店影视、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持有庞大影院资源的公司应该是最先会得益,也会是明年春节档爆发的第一批受益者。

从去年和今年的情况来看,类似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万达电影等公司披露的2018或者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都好于其他季度,料想这样的局面也会出现在明年春节档。

除此之外,其次会受到最多影响的企业就将是线上票务公司了。从外媒的报道来看,“受国内电影票房继续增长,以及对春节档的乐观预期”,在香港上市的国内最大电影票务平台猫眼娱乐从上周至今已经“连续七天持续上涨,累计涨幅高达27.71%。”

前文提到了外资投行都开始关注明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及其可能会对相关企业财务与股价表现的影响。花旗银行对于中国票房市场的报告中尤其特别提到了“猫眼娱乐积极从事内容服务业务,该集团已确立了领先分销商以及联合制作人的地位,并正与另外3家电影公司进行谈判,包括《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及《姜子牙》,积极内容服务业务也为广告业务带来了更多机会。”

花旗认为,“猫眼业务约95%来自电影行业表现,因此预期票房应可代表收入增长。随着补贴持续减少,预计利润率可持续增长。新业务包括电影发行和在线娱乐活动票务等成为猫眼新增长动力。”

从业绩影响来看,猫眼娱乐今年上半年财报就因为春节档的火爆而得以提升,数据显示,猫眼娱乐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9.85亿元,同比增加4.7%,很大部分就是得益于春节档——这样的情形也很有可能在明年再现。

春节档预期火热下

会有哪些公司最终受益?

从现在趋势来看,在行业寒冬期间,电影行业完成了集中度提升的过程。这两年来,能够生产顶级内容的电影公司数量在相对缩减,因此可以参与到春节档各档电影投资阵容的公司也在相应减少;但是这样的减少反而创造了更好的机会,预示着一些头部企业会有更大的“票房红利”。

那么明年的春节档除了院线公司和票务平台之外,还有哪些公司有望得益呢?

在9部春节档影片中,其中公认有6部是最有竞争力的,在各部影片开始预热竞争的同时,其背后的主控方也开始浮现在公众眼前:

《唐探3》主要出品方为万达影视、中国电影、北京壹同传奇影视等;

《中国女排》为薯片文化传播发展(北京)、东阳伯乐影视等;

《姜子牙》为光线传媒、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等;

《紧急救援》为博纳影业、英皇影业等;

《囧妈》为北京真乐道文化、欢喜传媒等;

《急先锋》为中国电影、腾讯影业等。

可以说,这六部电影背后的主控方有不少都是老面孔,而且有一些可能还会参投不止一部春节档影片;从类型来看,不仅有老牌上市公司,还有互联网大佬,甚至连明星自己都参与其中。

从最大热门《唐探3》来看,除了老牌的万达、中影之外,还有陈思诚本人的公司,资料显示,出品方之一北京壹同传奇影视的最终受益人其实是陈思诚的父亲陈胜奇,认缴资金为150万元,陈思诚出资50万元。

另外一部热门影片《囧妈》,其第一出品人为北京真乐道文化,背后的股东也正是徐峥,公开资料显示徐峥为第一大股东,出资255万;陶虹为第二大股东,出资125万。

《囧妈》背后还有一家这段时间非常引人关注的公司欢喜传媒,据报道也投资了2.17亿在《囧妈》,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等联合创办,并于港交所上市,猫眼又以3.91亿港元认购了宁浩、徐峥的2.37亿股股份;当然,除此之外,最为知名的另外一家公司是横店影业,24亿保底,可谓是徐峥之外最大的影响因素。

另外一部影片《中国女排》背后有一家公司薯片文化,其幕后为许月珍,为影片的监制,有心人应该记得许也是之前票房15亿黑马《少年的你》的监制,其和导演陈可辛有紧密联系。

这么多影片,这么多出品公司,究竟谁能获益,获益多少,历来是一个很难破解的谜题。从以往行业研究的角度来看,大致只能猜测,或者等到下一年度的第一季度财报出来才有结论。

不过,有一个可供参考的角度就是影片参与方股价的表现(当然前提是这些公司要是上市的,类似陈思成和许月珍的公司的受益情况就很难查准了)。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13年至2019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有20个影视股在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均超过85%,包括中国电影,万达电影,阿里影业,北京文化、当代明诚等。

自2013年以来,历年春节前后各大影视公司基本都是上涨的,尤其是这两年。首当其冲最知名的例子就是北京文化春节前的5日平均涨幅一直领先,曾经达到10.81%。

从最近的资本市场来看来看,大概预计会有12-15支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上升。其中,3个股票为春节档直接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及光线传媒,另外12股为2019年业绩预增或机构预测明年业绩增长有一定上涨空间的,包括北京文化,华策影视,猫眼娱乐,欢喜传媒等。

总结来看,春节档观影人次在2019年以前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尽管在2017年的增速下降到个位数,但2018年增速回升,增长趋势保持不变,明年也很有可能达到两位数增长幅度。

已经有媒体预计明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将增长20%,达1.58亿;预计平均票价下降4%,为42.8元,预计2020年春节档的票房区间在59.41-76.32亿元区间,同比增长在1.2%和30%之间都有可能。

院线公司,票务平台,再到各大影视公司,都将参与其中“分得一杯羹”——究竟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