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欣影

共享影视资料,品味荧幕人生

影视投资离我们有多远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时代的产物也随之兴起。比如当下中国电影业的快速崛起。一个新的机遇出现在大众面前时,大多数的八成的人会犹豫,怀疑,观望,只有两成的人能够快速的做出反应并抓准机会,这就是著名的二八定律。等待意味着错过,财富就是从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中积累的,正如《我不是药神》中徐峥所扮演的角色程勇的台词:这世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不敢接受和尝试新事物的人,注定是要被时代所淘汰的。



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发布的《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电影持续发力,票房达411.75亿元,市场占比64.07%。各项数据表明我国电影市场的前景可期。

随着国家以各项政策大力扶持电影产业,很多资本开始投入电影市场并获得高收益的回报。那么影视投资真的离普通人很遥远吗?一个普通人如果想要投资电影该如何操作呢?有哪些风险需要规避呢?今天小编主要是想要分享一下影视投资的一些注意事项。其实电影投资一直存在,但真正面向大众是从国家在电影专项法规中明确鼓励个人以资助和投资的形式参与电影创作开始,电影投资开始普及,至今不过两年时间。



1.关于票房

一部电影是否有好的票房和电影的口碑有着很大的关系,观众越来越注重电影的内容,“”流量当道”已经被“口碑为王”所取代。对于一些特殊的档期而言肯定会有数部电影扎围剿,这个时候杀出重围的关键在于电影的口碑。口碑好的电影会比较有票房号召力同样票房也会比较高,而口碑差的电影的票房可能就会受到重创。当然影片的主创人员也会对票房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比如吴京在主旋律电影方面的确有票房号召力,他参演的主旋律电影就会有叫好又叫座的成绩。



2.关于分账

影片的收益来源主要就是票房收益+版权+广告等,票房部分主要是院线票房+网络票房+电视版权票房+海外票房。电影出品人(投资人)可分账票房为总票房的37%-39%, 剩余部分中,电影税收3.3%,影视发展基金5%,影院分成50%-55%,宣发费用占3%-8%;税率每部影片会有所浮动;但浮动不大。

一电影上映后制片方、发行方和院线等机构可以分到多少钱呢?

①.首先缴纳5%的电影事业发展基金 相关税费 3.3% ,扣除这些的叫做为可分账票房(相对应的是综合票房)

②.其次电影院和院线至少要截流票房的50%,加上宣发费用,制片方最后只能分到票房的37%左右,简单来说每100元的票房,你只能拿到37元。



3.关于制作成本

除动画电影外,真人电影制作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源自导演、主演、其他演员的成本。主演的费用一般也不低,一线大咖拍摄一部电影的片酬可能就有上千万,而稍微出名一点的也要百万水准,大咖级别的导演也要几百上千万的酬劳。

4.关于拍摄周期

一部电影从开始筹备大约一至两年、甚至更久。一般筹备越久,制作水平越良心。如《哪吒魔童降世》前期沉淀时间长达五年,已经问世就取得了中国票房影史第二名的好成绩。



5.影响票房因素

影响一部电影票房的因素有哪些呢?

①.题材

电影的题材很重要,我国目前还是喜剧片和动作片这类电影比较容易卖座,相对而言,文艺片就比较小众了,受众少票房就会相对比较差。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对现实主义和主旋律题材的重视,这类电影也具有着成为爆款的潜质。

②.IP系列

现在很多电影走在打造IP,IP价值越大后续电影续集的票房就越高,就好比《战狼》系列以及《唐人街探案》系列,都成为了备受瞩目的IP。



③.时段

电影上映的时段也很重要,如果某个时段有很多国外大片或者是好的电影扎堆,那么你的票房肯定会受影响的,所以上映的时候要避开一些大热的影片,再有就是春节档这种时段,大家过年期间都喜欢看电影,这种时段上映的话通常会有不错的票房成绩。

6.怎么去投资?

主要有两种投资方式,一种是固定收益,就是借钱给制片方,然后按照一定利率收利息;另外一种是根据投资比例,参与票房分成。

不管做什么事情,抢占先机是非常重要,影视市场正处于具有巨大潜力的时候,同时也是普通大众投资人参与投资的机遇!好的机会稍纵即逝,唯有及时把握。



7.电影投资收益

《美人鱼》投资3亿,最终票房33.92亿,票房回报率1130%;

《战狼2》投资2亿,最终票房56.28亿,票房回报率2814%;

《哪吒魔童降世》投资6000万,最终票房50亿,回报率8300%;

《中国机长》投资4亿,最终票房29亿,回报率72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电影投资行业是一个高回报“产业”,如果有合适的项目,不妨尝试。最后会发现,电影投资真的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