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欣影

共享影视资料,品味荧幕人生

春节档观影推荐,总有你想要的那部

动不动就七八部一拥而上的春节档,到底怎么选?我的原则是:看自己喜欢的。但这里面依然有一个潜在的问题:

我怎么知道,最后看到的电影,就是我所预期的?

说到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会想一下前两年的春节档,当时映前最热的,18年是《捉妖记2》,19年是《疯狂的外星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没有笑到最后。

那,今年呢?今年的春节档,又会是怎样一番战况?我们又该如何对2020春节档,做出尽可能正确的预期?

先聊一聊七大强片中竞争压力最小的《熊出没:狂野大陆》吧。为什么说竞争压力小,主要因为两点。一:不管对手是谁,多年来喜欢光头强和熊大熊二的观众已经足够忠诚,不需要我多介绍;二:电影已经开启大规模点映,感兴趣的,自己去看看真实口碑即可。

对其他六部电影,我会从预期和实际两个维度,给出我的2020春节档排序和观影推荐。

《唐人街探案3》“大热必死”就此打破?

先想一下,你对《唐探3》的预期,是怎样的?当然,前提是,你看过前两部“唐探”电影,了解所谓的“唐探”style。

简单说,喜感、推理和宇宙,是“唐探”系列的三大关键词,也是多数人期待在《唐探3》中看到的三个重点。先是喜感:来自王宝强的人设(造型、口音、混不吝的性格),来自王宝强和刘昊然组合的化学反应(强烈反差),来自异国风情背景带来的奇观性笑点。再是推理:本格也好,社会派也罢,不管是什么风格,对普通观众来说,不需要太复杂,看到一个多线索、快节奏、连环反转的完整推理,就达到预期了。具体到《唐探3》,来到推理之国日本,或许这次对推理部分的预期,会有所提升——至少,这个案子得配得上推理之国的名号。最后是宇宙:系列拍到第三部,且同名网剧也已上线,眼看前两部众多配角和网剧角色都要在《唐探3》中全员集合,大家对“唐探宇宙”的期待,自然也将达到顶点。比如,Q到底是谁?最后的最后,过年看唐探,对很多人,或许要的就是俩字:喜庆。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足够了。

你会看到:《唐探3》的最大优势,就是来自1和2的铺垫和积累。只要你喜欢前两部,第三部让你失望的概率,应该非常之低。从放出的预告片来看,喜感、推理和宇宙几个最大的期待点,都有很直观的呈现。至于喜庆,看到请出了刘德华,再唱起那首据说已被全国超市员工“拉黑”的《恭喜发财》,我想你也会放心了。

少许未知数在于,幕后大佬Q的揭晓,和唐探宇宙的走向,能否带来足够的惊喜,以及给唐探三部曲来个完美收官。

预期达成度:90%

《囧妈》“囧系列”最强?

你想看到:徐峥+囧系列第三部,这两个关键词摆出来,你的期待是什么?公路囧途以及中产男+逗比男的搞笑二人组。这样看,虽然题材完全不同,但唐探系列和囧系列在喜剧手法上还是有不少相似的:主打反差感的二人组,异国风情与中国特质碰撞出的喜感等等。但这次在《囧妈》,徐峥在公路囧途的基础上,还加上了母子关系这个新看点。在开往莫斯科长达六天六夜的火车上,来一次母与子的搞笑囧途。

在我看来,这是徐峥在《港囧》后的几年,深思熟虑做出来的升级之作。《囧妈》将双男主变成母子之后,预期会怎样改变?我的期待是,少一点直男向的直白段子,主题表达上也尽量化繁为简。以及最重要的,情感和情怀,能够自然地落地,做到真正的笑泪共情。

你会看到:《囧妈》的出发点,依然是囧系列标志性的中产焦虑。除了职场商战和婚姻危机,母子之间的相爱相杀应该会成为表达的重点。而郭京飞饰演的男二,预告中画面不多,蠢贱的人设功能,很像之前王宝强和包贝尔的角色。当俄罗斯、火车、母子融在一起,成为搞笑的主题,《囧妈》的笑料很可能会比前两部囧系列更高级,也更容易触发共鸣。

而对亲情疏远和中年迷茫的探讨是否成功,将决定电影在春节档最终能走多远。

预期达成度:85%

《紧急救援》再一再二,林超贤再三逆袭?

你想看到:从海报上“《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制作班底最新力作”的宣传语,我们对《紧急救援》的预期就已经很清晰了:国家主义+英雄群像+震撼场面。

这次,林超贤聚焦的群体是海上应急反应特勤队,所以相应的,主题从过去两部的打毒枭和恐怖分子,变成了灾难救援。对观众来说,这次期待的,一定是希望看到林超贤国家主义大片的再升级首先当然是视效上的升级。上天入地的救援,最后一秒成功的惊险,没有了飞机坦克和火箭炮,想知道“爆炸林”如何玩出新花样。再了自然是英雄塑造上的升级。救援队作为相对陌生的群体,危险和牺牲面前的凛然大义,和背后的大国情怀,是期待中的共情点和催泪点。

你会看到:应该说,看了几支预告片后,能直观感受到制作的精良和场面的宏大,这部分,我想一定是能满足多数人预期的。

目前尚不明朗的,有两点:一是林超贤如何在文本上,把几场重磅救援自然地串联起来;二是人文关怀和人物刻画比重的增加,最后能否真的做到文武一体。要知道,《红海行动》是几乎放弃了对人物做更多刻画的,这样重武轻文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助力了电影完成逆袭。这一次,显然林超贤想做点不一样的。他能做到吗?拭目以待。

预期达成度:80%

《中国女排》郎平和女排,皆可兼得?

你想看到:这或许是今年春节档中最特别的那部。这个特别,就体现在我们对它的预期当中:当我们期待《中国女排》时,我们到底在期待什么?期待巩俐、黄渤、彭昱畅?期待中国女排队员本色出演?期待看到中国女排这跌宕起伏的40年?期待看到郎平个人跌宕起伏的40年?期待看到陈忠和个人跌宕起伏的40年?期待看到女排精神40年的变与不变?甚至于,期待看到女排40年背后,更加波云诡谲的时代中国40年?

没错,当面对“中国女排”这样无论宽度还是深度都无比宏大的命题时,我们难免变得贪婪起来。所有期待堆叠在一起,也难免变得既多且杂。这让我愈发期待这部电影了。但这期待,也多少掺杂了一些模糊和看不透

你会看到:所以,我们到底会看到一部怎样的《中国女排》呢?说真的,我不知道。有那么多主题,那么多随便拿出来就是亮点的人物、故事和戏剧冲突,那么浓烈的个人命运和国家情怀。

从众多预告片中做一个整体判断:我们有可能看到一部以郎平个人为主线人物的《中国女排》,更大胆地猜测,陈可辛拍一部《郎平传》出来,也不是没有可能。给活人作传,向来是个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即便这背后有足够强大的国家意志撑场。但有一点,是在我的期待上重重加码的:陈可辛,还从没让我失望过。

预期达成度:75%

《姜子牙》哪吒是加分还是枷锁?

你想看到:50亿《哪吒》之后,我们对《姜子牙》的期待,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太好理解了。尤其是,我们对所谓电影宇宙的热情,在国外漫威和国内唐探的熏陶下,早早就变得训练有素。所以,期待到底是什么?是期望看到与哪吒的联动,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或者彩蛋;是期望看到整个封神宇宙的徐徐展开,哪怕也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或者彩蛋。当然,最基本的期望,自然是期望看到一段精彩的人物成长故事,一个荡气回肠的神仙传奇。

你会看到:会看到与哪吒的联动吗?会看到封神宇宙,或者说神话宇宙的徐徐展开吗?我想,或多或少的,一定会有吧。到现在,电影只发布了一支预告片。我们看到了姜子牙从被贬到崛起的个人成长,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多实质的信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姜子牙》和《哪吒》的画风和调性,是非常不同的。

《哪吒》热血、悲壮,《姜子牙》看起来则更成人、更严肃,甚至可能更加阴暗。封神宇宙能否做大做强,看你的了,姜子牙。

预期达成度:70%

《急先锋》快70岁的成龙,还剩多少能量?

你想看到:参考成龙大哥这几年的作品水准,以及“成龙X唐季礼”的再次合作,我想多数人对《急先锋》的预期应该就是:一部换了配角、换了故事的《功夫瑜伽》。尤其是在预告中,又看到了狮子和吓破胆的成龙,这样的期待看起来更顺理成章了。相信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成龙之外的演员,是没有多少真正的吸引力的。去年的《神探蒲松龄》惨淡收场,到今年,依然是那个多年不变的提问:打不动了的成龙大哥,还能带来多少观影愉悦?而在成龙之外,导演、剧本、动作场面和其他演员,又能多大程度地帮助到成龙?但不管怎样,对很多人来说,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大哥继续拍,我们就会继续看。

你会看到:要说在前面的是,期望看到《功夫瑜伽》那样成龙式动作喜剧的,要调整下自己的预期了。从几支预告片来看,《急先锋》更像是一部风格偏严肃的动作大片。你无法要求快70岁的成龙在动作戏上带来更多惊喜了。所以,与其对成龙预期过高,看到一个故事扎实、场面好看、紧张刺激的行活儿大片,或许是最安全、也最靠谱的想法了。

预期达成度:65%

到这,2020春节档聊完了。以上,只是帮助你对春节档做出尽可能正确预期的参考,并非是对六部电影的推荐顺序。换言之,每个人的春节档观影顺序,或许都不尽相同。你之蜜糖,我之砒霜。这话在看电影上,再贴切不过了。

关于春节档,你怎么看?


评论